首页 > 摩登3平台 > 摩登iii_“逃避现实”的企业家为何高喊“狼文化”?
2022
02-19

摩登iii_“逃避现实”的企业家为何高喊“狼文化”?

  有些企业家思想衰朽的速度,比他们企业下滑的速度还要快。
  最近史玉柱关于狼性文化的讲话,激起朋友圈里千层浪,点赞者有之,反对者有之。但很可惜,这是一个戳中了痛点却下错了药的方子。
  狼性文化其实也不是什么新鲜东西。现在通行的说法是来自华为的一种文化。仔细翻阅任正非的讲话,他的本意是做企业需要狼的精神。“因为狼有让自己活下去的三大特性:一是敏锐的嗅觉;二是不屈不挠、奋不顾身的进攻精神;三是群体奋斗的意识。”其实不过是他崇尚的“企业精神”的一种形象概括。但这一次史玉柱就不同了,他抛弃了狼性文化的企业精神象征,直接变为“找狼、赶兔子”,不禁让人瞠目结舌。因为这反映出中国一些企业家不仅仅思想开始衰朽,甚至到了逃避现实的程度——这才是真正值得我们警惕的地方。
  首先,有些企业家已经不敢正视中国企业面临的现实问题。中国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绝不是什么技术、管理、标准、规则、知识产权,而是思维方式。说穿了,就是一种“回避问题”、“逃避现实”的思维方式!众所周知,把巨人推向上市阶段并稳定发展之后,史玉柱便开始下放管理职能。2013年更是辞去CEO职务,几乎全面退出了公司事务管理。企业里出现那么多兔子,为什么?没有人去关心这个根本问题。如果回答不了这个根本问题,凭什么敢说找回来的都是狼,凭什么敢说这些狼不会变成兔子?你只看到芬兰移动游戏公司Supercell的168人赚12亿美元利润,你知道人家背后的逻辑吗?同样,我们很多企业热衷于“弯道超车”,寻找“颠覆性技术”,你研究过人家“车”的性能吗?你研究过人家的技术内核吗?如果你真能了解清楚这些现实问题,不用弯道你也超得过去,不用颠覆你也可以取而代之!
  但是很可惜,没有人愿意花功夫去面对真正的问题,只是在自己臆造的概念里打圈圈。不仅是天真的年轻人怀着敬畏的心情,来面对各种似是而非的理论,就是某些企业家捧出来的时候,也仿佛感到它有“震撼世界”的能量。放在全球科技革命的背景下看,这些自称是狼,也希望别人把他看作是狼的人,根本就是一些兔子。他们的吱吱叫不过是用企业管理的语言来重复街头市井的理念,他们的夸夸其谈,不过是反映了企业家创新能力的低下和企业家思想的贫乏。
  相比之下,任正非在今年的春节讲话中提出的“链接数十万合作伙伴,持续建设和谐的商业社会环境”的境界,相去何止霄壤!比起扎克伯格在写给女儿的信中所阐述的“如果一个社会把更多的力量集中在这样重大的挑战上时,我们能为你们这一代创造一个更好的世界”、“希望我们的下一代能够关注两个观念:发掘人类潜力和促进人类平”,更是不可同日而语。当谷歌开始向一系列令人“脑洞大开”的诸如隔空操作技术迈进的时候,当SPACE-X开始回收火箭的时候,我们的企业家却躲在自己的窝里倒腾狼和兔子——仿佛企业家已不再需要提升自己的人文关怀和技术关注,只要赶走了兔子找来了狼,就能够坐等企业的飞速发展。
  其次,所谓狼性文化真的能够带来企业的腾飞吗?我们不妨看点事实。2012年,百度李彦宏也曾经在一次内部讲话中提出狼性文化,当时也激起了不小的涟漪。但是效果如何呢?截止2012年6月,按各大互联网公司市值排名算,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是腾讯(578亿美元),第二名是百度(424亿美元),第三是阿里巴巴(350亿美元);而同时期苹果(5426亿美元)、谷歌(1892亿美元)、亚马逊(984亿美元)、Facebook(589亿美元)。到了2015年7月,百度市值约为658亿美元,而阿里和腾讯的市值均超过了1500亿美元,当年比百度略大一些的Facebook市值现在已经高达3000亿美元——狼性文化并没有给百度带来什么特别的惊喜。
  要知道,华为提倡“狼性文化”有其特定的文化语境与范畴,绝不是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可用的理念。而且,现在不少企业拿着文化这么“玄”的东西说事儿,其实是不敢拿技术说事的“负效应”。互联网时代,信息高度对称,一种技术高下与否,一望即明,一查即知。即使不知,专业人士自然可以帮助你。于是企业家们又开始说文化。质言之,文化的形成是一个比技术积累更加漫长的过程,更为复杂的系统。如果一两句话就能够形成一种文化,那只能说是一种儿戏。这反映了我们的某些企业家的浮躁。说穿了,“散装理论”成就不了中国企业家的管理思想,这只是来自九霄云外的文化消遣,恰恰不是去解决现存的问题。一些企业家,尤其在资本市场尝到了甜头的企业家,他们已经基本丧失了提出和解决中国经济发展现实问题的勇气。
  最后,历史告诉我们,任何现实问题绝不可能消融在所谓文化概念中。只有现实的经济社会问题得到真正解决之时,关于所谓文化图腾的鬼话才会销声匿迹,它们才有可能被真正的企业家精神和充满活力的新文化所代替。伟大的思想和伟大的文化,一定诞生在伟大的创造之后,而不是相反。
  当然,这些企业家们也许是想借助一个大家都能理解的词语来表达自己的决心。但是,作为在中国有影响力的企业家,如果缺少直面问题的精神、发自内心的思想以及精确的母语表达,那么,根本没有引领时代前进的资格。
  (文|皮钧,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党组书记,来源于新华网思客。)

捐 赠如果您觉得这篇文章有用处,请支持作者!鼓励作者写出更好更多的文章!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