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摩登3平台 > 摩登3登录注册_中国当代书画名家――张源达
2021
11-21

摩登3登录注册_中国当代书画名家――张源达

    张源达,字键鸿,号锴浚,籍贯广东。中国大草书法领军人物,中国书画家联谊会会员。工业经济学博士,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人称“书法家中的博士后,博士后中的书法家——跨界典范”。现任上海长源书画艺术馆馆长,中国众创大会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2016年7月1日,张源达作为国内二十位一线书画家之一获邀入编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人民喜爱的书画家》大型书画特辑,为中国共产党诞辰95周年献礼。
    张源达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2002年晋升企业管理学教授,自幼酷爱书法,其书法风格刚柔相济,气势磅礴,运笔似行云流水,飘逸洒脱,整幅作品如画如诗,自成一体。既有狂草书法的豪迈奔放,又不失行草书法之规矩方圆,充分体现出中华传统文化的风骨精神,开创中国“草书”书法之新成,被誉为“中国大草书法”。张源达染墨多年,尤嗜大草,纵横有不羁之志。资深书法界同仁说:“张源达书法草气淋漓,骨势纵横,不拘法数,有变通创造的能力”。
     “弯折是本质,点化是精神”这是张源达经常说的,简单的一句话点出大道理,张源达虽然不是书法专业出身,但是可以毫不犹豫的说是书法界学历学位学衔最高的,在经济学领域对书法的造诣是最深的。在张源达的笔墨间,可以感受到草书带来的无穷魅力;感受到草书的气豪势雄,纵横流离,书中自有容入感情、激情、性情。
    张源达代表作品有《沁园春·雪》、《念奴娇·赤壁怀古》、《大风歌》、《离骚》、《满江红》、《短歌行》等作品,其作品在长篇上布局的恰到好处,在短篇上表现的挥洒自如。
    细品张源达的书法作品,感受他的那份对诗词集层次的至深,不禁为之击节赞叹,愈读愈感作品成就非同凡响,让人手不释卷、回味无穷,不论是从草书书法理论上讲,还是以诗词质论上讲无疑都是时代的标榜。大草书法不仅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更是时代的烙印和记录,在书法的渊源长河中,塑造了一代又一代的名家。在学习中国文化的同时,张源达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正是有了一颗永葆赤子之心,在书法深造和研究的道路上才越走越远。


张源达作品赏析

技达娴熟笔墨畅 大草卓成一品功——记著名书法家张源达

    书法不仅仅是一个人的技法修养所成,更是一个人的学识、胸襟、志向、品德的综合体现。仰赏著名书法家张源达先生的书法,会被娴熟极成的笔墨畅意所倾服,更会被笔墨中所体现出来的品修学识所感动。他的书法有精神,有气度,得奇韵,成妙动,挥笔纵墨,依书抒怀,把博士学养与笔墨技法紧密合成一体,文人风质,功满情深!


张源达作品赏析

    张源达修炼书法,视界相当广博,专攻相当高端。说广博,是因为他的书法主走师古大道,远探秦风汉韵,篆隶有根本,再修唐楷,主成法度,习二王怀素,行书为俊逸,草书得功成,可谓是诸书皆成,执笔就是翰墨功,书韵缤纷,全面深修。
说高端,是因为张源达在诸书皆成的基础上,又专意大草,取质毛体草书的雄迈恣意,合成怀素草书的癫狂纵情,大笔挥纵写天地,弘墨如雷涌天宫。大而神迈,雄而奇绝,书法造诣是大草一品,卓立书坛,如日月悬空,茫辉悦目!草书为书法的最高境界,张源达大草成倾功,当然是高端一流,令人仰观生慕。


张源达作品赏析

    一般说来,草书从章草源发,经由历代书法家的磨砺,度成今草,再成狂草,是一个越写越恣意,越写越痛快的心意过程。张源达草书,师古为帖,完整走过草书的发展历程,对诸家帖本,极尽探究,汲取诸家之成,酝酿独家精华妙姿。特别对张芝、张旭、怀素草书的法度执行严密,不写随意,所以观赏他的草书,虽然笔纵入云,墨落汇海,但是在笔墨游走天地之间,也一定是紧合法度,不是时下书坛写草书,法度抛尽,只表心迹的自由表现主义,而是传承草书历史文化的忠实复成之功。


张源达作品赏析

    特别是他对毛体草书的深刻研究,让他在创建大草大功的过程中,尽展伟人书风的精神品质,雄迈倾志,书以言志,精气神皆入法门,成为当下草书趋“大”的端华精品,是大而不陋,大而不粗的细功精确。他的草书结体构字,大而求简,线符表达非常到位,用笔轻快,驱墨如神,笔画连绵,一笔呵成,极是痛快。


张源达作品赏析

    张源达草书,是草书书法由狂草而再生萌新的创建实践。用笔的连贯与毫锋的使转,都是典型的草意笔法,字形渐渐调大,把草书写成榜气势,称谓大草,名副其实。大草之法,自古不多见,张源达结合现代审美框架和富有天资的笔墨才华,大胆拓展,终有成就,在大草视界一举立顶,令人敬仰。


张源达作品赏析

    大字已是难写之功,大草更是难中奇难之技,因为大草书法体现牵丝连带、行距均匀等等细致节奏,往往很难把握,就是人们常说的向大处写容易,向细处收不易。纵与回的和谐回环,一是需要体力,二是需要心谋,体力与心谋的修炼,恰是学识与学养的综成,这让张源达富有极尽功成的笔墨控制力。能执笔写常规草书,非达人也,能执笔纵情大草者,才是功深入高端的奇技掌握。当下书坛写大草,谁与争锋?无他!张源达用自己的书法修养和学人品质创建大草雄美,笔锋收与回、笔势断与边皆有新功。字形综观为大,但是细致间错其间,错落有致,生动成妙,字与字、行与行的黑白顾应,落实在纸面,可是思谋在笔先,显示着他的大草对空间的艺术处置谋算,已经达到了相当纯熟的地步,这等功深,近乎唯一!


张源达作品赏析

    技达娴熟笔墨畅,大草卓成一品功。张源达功倾大草,是艺术家对结体、笔法、墨规、章法的全能掌握,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巅峰,又因为具备自由发挥才华,所以渡化成他的书法境界:先守旧法,再得破法,善于创建,全依根基。张源达在书海立帆,就是乘风破浪,成为一骑绝尘的大手笔!

著名艺术评论家 杨振明


张源达作品赏析

张源达作品赏析

张源达作品赏析

张源达作品赏析

张源达作品赏析

为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年,由中国文化报道网组织,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题写书名,《中国当代书画名家》(张源达、苏士澍作品合集)近期面市上线,《中国当代书画名家》收录了孙其峰,沈鹏,何家英,苏士澍,欧阳中石,范曾,靳尚谊,张海,李铎和张源达等艺术大师的作品。

捐 赠如果您觉得这篇文章有用处,请支持作者!鼓励作者写出更好更多的文章!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