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摩登3平台 > 摩登iii_中国当代书画名家――温刚
2021
11-21

摩登iii_中国当代书画名家――温刚

温刚,字千冶,号康乐人,别号寒梅斋主人。1949年出生于康乐县。现为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临洮沁园春书画院院士。曾任康乐县书画协会副主席,康乐县白云书画院副院长。
他的国画作品清新亮丽,山水雄宏大气,人物俊秀传神,花鸟情趣生动,画风承古而出新。其国画长卷《百鸡图》、《百驴图》、《百驼图》等大幅作品,绘画中揉进了没骨、写生、大写意和小写意等画法,运用墨破色、色破墨等墨彩技法,使表现对象更加生动,更加大气灵动,传神不俗。
岁月的磨练,使他和他的画作走向了成熟。在江苏中国画研究院贺成院长和著名边塞画家舒春光及甘肃著名人物画家李葆竹等诸位名人的指点下,作品多次获得国家和地方的褒奖。部分作品入编甘肃省《世纪墨缘》画集、《甘肃省老干部书画作品集》、《首届中国名画集》、《当代中国画精典》等书。国画作品《问苍穹》被青海省博物馆收藏,2011年临夏州电视台对其进行了专题采访并进行了《温刚先生的艺术人生》特别报道。被编入《甘肃当代书画家艺术典库》。同年,其艺术作品和艺术简历被载入《中国书画研究院www.zgshyiy-com》主编的《中国书画家大典》一书。


温刚作品赏析

格调清新亮丽派 丹青一品雄宏功 ——记著名画家温刚     著名画家温刚先生是与共和国同龄的前辈艺术家,他见证着历史的波澜和崛起的壮阔,执意丹青功铸情怀,把对江山的喜爱和对家国的炽爱,融会成笔墨的真情厚意,倾笔绘山水,专注抒情怀,所以观赏他的山水作品,总是能感觉山高云逸有温度,水长雾流成感动,画以抒情,功建最佳。很明显,他是把山水的自然原美与时代精神巧妙融为一体的艺术家典型,功在示范,绩成引领。


温刚作品赏析

山水画作为传统绘画艺术的一脉主流,自晋唐重彩得源,然后经两宋文人的雅趣重塑,形成了青绿融禅宗,淡雅生美韵的一派独特。温刚山水,对禅宗山水的传承与发展,有非常自觉的担当意识,获得了卓有推动的建功成就。他不仅非常全能地继承了两宋山水的清新品质,又因师古而生新的进取姿态,在技法、主旨、意境等等诸多方面,把现代山水引推到新的境界,功成为新,标志于时代。


温刚作品赏析

不妨细细揣摩温刚山水画的笔法之妙,就可知他的大家之功。识大家必先识笔法,潘天涛依奇笔而铸大功,温刚笔法也是出奇致新,长线勾勒与短线交错的转承相当娴熟,长线一笔生气度,短线轻搓入髓深,中锋用笔为主,有骨间以没骨,立骨成雄宏,没骨显妩媚,他用线条构成的山岩质感,绝然不会生搬自然的生冷,而是经由心造,复现加表现的生动,让山水得益于自然的气象,也源出于心田的气度,笔触极达山水核韵而跳跃,笔迹卓显富有节奏的动感。俗笔画山水,因笔法不通灵性,所以山水多为呆质。温刚画山水,心笔合一,意指韵美,所以山水得神彩,活力成生态。他用一支精工通神的妙笔,赋予山水灵魂之核,画山山活,画水水动,风起涌云雾,霞生染松岩,唯美质感,一品无敌。


温刚作品赏析

淡雅设墨,明艳施彩,是温刚山水的另一处精彩独谋。他极识墨性与彩质,并且对含水量不等的墨彩在宣纸上的湮发结果有非常准确的预见,有强大的渲染入神却不离轨的控制能力,绝不会点染不到,泼染离散。通过水为媒介,精致于毫丝,把墨、彩、纸的对话属性调节到无以复加的和谐程度,点墨时一掷而落,别人看是大胆过度,预感有溅成浊的不安,但事实上因为落墨有控制,虽然大胆有掷,却是精确而归,不溅无浊,一派清新。泼墨时轻泼稍迟,外人看可能是泼不显劲,需要再泼复染,容易造成彩韵复叠,有碍明丽?事实上,轻泼有度,一泼而致完美,已经是他设彩而成智慧的卓绝,随意背后是法度,也是精构明艳的全能把握。


温刚作品赏析

格调清新亮丽派,丹青一品雄宏功。温刚绘画,经由数十年的精心磨砺与智慧探究,在笔法、墨法、章法、主旨诸多方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和表达体系。他崇仰傅抱石、李可染等等大师,以再攀新高峰,再入新境界的艺术决断力,用才华和雄心在画坛开疆拓土,卓成建树!成为即可以创作鸿篇巨制的大手笔,也可以专致美绘的倾情派,骆驼画、马画、花鸟、人物等等诸题,都能功达形态,情达神态,体现出全面无弊的艺术修养水准。作为一派新功大家,温刚绘画以严谨的专业品质,以生动的表现手段,在画题的厚度与力度上锐意进取,成为体现当下中国画复兴面貌的一面旗帜!在传统之上,续以时代精神,倾情表达着伟大时代的艺术强音!

著名艺术评论家 杨振明


温刚作品赏析

温刚作品赏析

温刚作品赏析

温刚作品赏析

温刚作品赏析

温刚作品赏析

捐 赠如果您觉得这篇文章有用处,请支持作者!鼓励作者写出更好更多的文章!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