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摩登3解惑 > 摩登3: 李云迪欧美钢琴巡演 柏林上演肖邦传奇
2021
05-03

摩登3: 李云迪欧美钢琴巡演 柏林上演肖邦传奇

摩登3 《Q78841982》报道,近日,“钢琴王子”李云迪在柏林艺术大学音乐厅圆满完成了欧美巡演德国柏林站的演出。他此次巡演以“肖邦传奇”为主题,完美演绎了音乐大师肖邦的经典创作,以精湛的技艺和对作品的细腻诠释震惊四座,使在场观众大饱耳福。

  演出当晚的柏林,摩登3注册太阳还未曾来得及落山,一场细碎阵雨之后,城市迅速恢复了从容。同一时刻,柏林艺术大学音乐厅门厅里杯声灯影、人头攒动。一些人散立在大厅四周,手持酒杯,或抬头打量墙上的海报,或垂首阅读手中的演出单;更多人已经拿好门票,排成长队,有秩序地进入演出大厅。半小时后,听众入场完毕。场内上下两层近千个座位几无虚席,台上一架黑色斯坦威三角钢琴在灯光中静穆伫立。

  这里是“钢琴王子”李云迪2016“肖邦传奇”欧美巡演德国柏林站的现场。演出伊始,身着燕尾服的李云迪从舞台一侧的门中缓步走出,来到琴凳旁。并没有过多的开场白铺垫,简洁抚胸致意后,李云迪端坐在钢琴前,起手落键,音符随即从指尖流泻而出。

此次以“肖邦传奇”为主题的巡演,摩登3平台网址曲目包括了肖邦创作的4首叙事曲和24首前奏曲。演奏会上半场,李云迪首先为听众呈现的正是肖邦作品中因其演奏难度而相对较为著名、也较常出现在表演之中的叙事曲。

  肖邦第一首叙事曲为G小调。做为演奏会的开场,李云迪指下8小节的序奏节制庄重,带有经典宣叙调特征,将听众迅速带入了叙事曲所要呈现的情节与氛围。随后各个主题接踵而至,抒情乐段如长者讲古,娓娓道来,戏剧性乐段如疾风骤雨,黑云压城。在曾获奥斯卡三项大奖的电影《钢琴家》中,男主角做为被迫害的犹太钢琴家,正是以这首肖邦第一号叙事曲打动了人心,甚至获得了纳粹军官的欣赏与帮助,而当晚李云迪对该曲目的演绎也不遑多让,用强有力的和弦、歌唱性的旋律句与华彩,将力量与诗意融为一体。

  钢琴叙事曲体裁由肖邦首创。这4首叙事曲顾名思义,一方面故事性和画面感极强,几乎每首都脱胎于叙事长诗,另一方面感染力惊人,都在较短的篇幅中浓缩了肖邦一整段生命时期中的纷杂情感。上半场演出中,听众们始终敛气噤声、凝神投入,只在每两曲之间的空档报以热烈掌声,向演奏家致意。

  上下半场之间留有一个小间歇,15分钟过后,李云迪重新上台,开始了下半场肖邦24首前奏曲的演奏。

  前奏曲这一体裁通常仅仅是正式演奏曲目的引子,但在钢琴鬼才肖邦手中,前奏曲被化成了本身即能传递一些意向与情感的独奏体裁。这24首前奏曲堪称矛盾综合体,一方面在整体上极富规律,按照十二平均律以不同的24个调写成,一方面在个体上却缺乏规范结构,最短的只有12小节。钢琴大家们因而对它的评价褒贬兼备,但无论如何,借用另一位钢琴巨擘李斯特的评论:“它们为富诗意的前奏曲,正如一名伟大的诗人会将其灵魂置于美好的梦境中。”

  李云迪在当晚弹奏这24首肖邦前奏曲时,摩登3注册1960中间或短暂停歇或直接串联,十指翻飞,一气呵成,将这些原本各自独立的小品串成了一首长篇音乐诗。支起的钢琴盖板背面映出音锤此起彼伏的灵动倒影,与前奏曲中最负盛名的降D大调前奏曲《雨滴》表达的意向隐隐契合。在此前某节大师课上,李云迪曾提出“不只要弹,还要唱谱”的建议,当晚的李云迪嘴唇也在一直微微翕动。演奏中的李云迪表情带着专注,也有沉浸在音乐意象中的宁静喜悦,加之优雅而有克制的肢体语言,使得一场音乐会成为了视听两方面的享受。

前奏曲全部演奏完毕后,澎湃的掌声持续了数分钟之久,还有听众将专门准备好的鲜花献上台去。面对大家的热情,李云迪两次返台鞠躬致谢并加奏。在加奏《彩云追月》之前,李云迪用德语向听众简要介绍称“一首中国民歌”,听到台上的亚洲演奏家讲出地道的德语,台下不少德国听众会心一笑。而改编成钢琴曲的《彩云追月》旋律中多了几分俏皮轻灵,也引得一些听众频频和着拍子轻轻点头。随着最后一次起立鞠躬、谢幕退场,李云迪此次巡演中德国站的最后一场演出宣告圆满完成。紧接着在现场举办的签售会场面极其热烈。上百人在门厅中排起长队,销售人员手中的李云迪演奏专辑十分钟内便被一抢而空。

一位坐在前排的德国女士在散场之后对记者表示,自己是古典音乐的爱好者,因为在大学工作,交到了一些中国朋友。她从中国朋友那里得知了李云迪将来柏林巡演的消息,出于对中国“钢琴王子”的好奇来到了现场。对当晚的演出她表示非常欣赏,认为李云迪演绎出了“典型的、真实的肖邦”。当了解到李云迪弹奏的中国民歌名为“彩色的云朵追逐月亮”时,这位女士爽朗大笑,表示“这是中国式的奇幻,是非常美丽的想象”。

  一名陪同女友排队参加演奏会后签售的中国男生则表示:“我平时比较喜欢这方面的东西,在德国这样一个古典艺术氛围如此浓厚的国家,欣赏古典音乐的确很合适。而且我是学生,刚刚结束这学期的考试,比较有时间。中国出一个能被世界认可的钢琴家不容易,能支持还是一定要来支持。”

捐 赠如果您觉得这篇文章有用处,请支持作者!鼓励作者写出更好更多的文章!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