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摩登3平台 > 摩登3: 文创产品不能全靠“萌萌哒”
2020
11-30

摩登3: 文创产品不能全靠“萌萌哒”

摩登3 《Q78841982》眼下,很多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都与社会力量合作进行文创产品研发。笔者发现,一股“卖萌”之风正席卷这些文创产业:雍正皇帝一改以往的 “严肃脸”, 摆出各种姿势卖萌; 杜甫草堂的“Q版杜甫很忙” 系列产品,囊括了名片盒、手机壳、鼠标垫、杯垫等;武则天的“赎罪金简”则即将变成项链、耳环……

“卖萌”已然成为文创设计的一种潮流。但笔者担心,文创产品的过度卡通化、娱乐化可能会让人曲解这些文博物品原有的文化价值,摩登3平台网址从而导致一些文创产品呈现与其本身文化价值脱轨的趋势,甚至是截然相反的价值定位。如“朕知道了”纸胶带、“朕就是这样汉子”折扇等“言必称朕”系列,不免让人感到过度泛滥和相对庸俗。

笔者并非一味否定“卖萌”,恰到好处的卖萌可以让古老文物焕发新的光彩,让人们感到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息息相关。比如故宫“萌系”身着龙袍、霸气外露的“壮壮”与头戴凤冠、仪态雍容的“美美”,手拿勺子、胖墩墩的八旗子弟兵调料罐等都得到了大众的认可和喜爱。

事实上,媒体宣传较多的“萌萌哒”系列产品仅代表文创产品中的一个方面。人们呼唤更多“深闺”中的馆藏文物,通过多方面、高水平的开发来适应不同的人群和不同的文化需求。文创产品不应停留在简单化、表面化的处理上,仅仅靠“好玩”“新奇”的标准来满足大众的猎奇心还远远不够,摩登3注册1960这就要求文创公司与文博单位联手,研究馆藏文物的文化内涵,向文化附加值的“深水区”挖潜。

捐 赠如果您觉得这篇文章有用处,请支持作者!鼓励作者写出更好更多的文章!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