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摩登3平台 > 摩登平台官网地址_徐景民:我把艺术献给党,2019两会专题报道
2021
10-07

摩登平台官网地址_徐景民:我把艺术献给党,2019两会专题报道

        徐景民 ,江苏常熟市人。师从上海著名书画家曹简楼先生的入室弟子、吴(昌硕)门第四代杰出传人张国恩先生。
        书画作品发表于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网、凤凰网、中国网、新浪网、今日头条、腾讯等网站,并发表于全国有关书画艺术专业�X物、军队�X物,本地苏州日报、常熟日报。著录于《新中国美术家大典》、《中国美术选集》、《新中国美术图鉴》、《书法百家.中国篆书选集》。
        历年来,参加过外国驻华有关使馆和出国参加中外书画艺术交流活动,其书画作品已被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众多人士和组织机构收藏,作品参加过翰海等拍卖并数次参拍成功。

师法高门功自胜 丹青翰墨铸卓功
——记著名书画家徐景民

         书画修炼,讲究师从高门,正所谓取法乎上,方可建功。著名书画家徐景民先生立有书画修养大志,志取大家之法,所以尊近代书画大师吴昌硕为自己的宗师,主学大师石榴画和石鼓文,撷此两技,看似路窄,实则功远,取法乎上,亦成上上品!

        石榴画在吴昌硕主绘之前,属于民间画题的情况要多一些,民间石榴画的浅浮俗气,一直不得文人大家的陶冶洗尘,到吴昌硕大师才得文人之法,成为艺术大品。徐景民画石榴,功趋宗师,法取大写,苍笔雄墨,重彩磅礴,画尽石榴的锐意沉雄,也显成石榴的气度烂漫。
        他的石榴画,笔法纯意朴素,大写枝叶,泼辣痛快,枝逸叶勃,如蛟龙奔,似苍鹰趋,酣畅自如的线条构置,让石榴的开合显得张力十足。在铺陈设色技法上,徐景民石榴画,收获了墨韵显生态,彩意成动感的雄逸和谐,他对墨与彩的共性与异质把握相当到位,通过水的调度,把石榴的自然观升格为色彩的主观意,彩显光彩,墨也显光彩,墨彩夺目,视觉鲜明,让石榴画成为极富绰约的珍贵。一籽一宝石,浑厚盛观,蓬勃悦目。线性墨彩手段的娴熟运用结果,可知徐景民在师法吴昌硕奇笔神彩的过程中,尽得精华,功入精髓,果然是师法高门,亦得雄功。
        吴昌硕的艺术创建,自明代徐渭以来,又是一位可以影响长续五百年的大师,只是他距离我们太近,巨大的艺术影响力还没有产生明晰的历史脉络,常人未必能识、能感、能悟其大德功道。在这种情况下,徐景民能果断以吴门为师,可见他的艺术洞察力不同凡响,正是智识真金的选择高度。吴昌硕画一籽粒一宝石,徐景民画石榴,也渐收宝石之质,作品富有艺术价值早成统论,作品强大的收藏潜力也渐入人心。
        师法高门功自胜,丹青翰墨铸卓功。就书法来讲,吴昌硕重攻一门写石鼓。徐景民以吴昌硕的翰墨为师,自然也是功达石鼓,特有建树。吴昌硕对石鼓文有近乎着迷的倾心,而徐景民师宗吴昌硕的书法,首先传续了这种书法的痴心境界。痴心相通,功力相融,所以徐景民的石鼓文创作也是取法乎上,功成一品,在心痴入迷的磨砺中,掘成了石鼓文雄壮圆厚的底质,注入了奇崛古拙的泰势,把书法的古典超脱,笔势恣肆表现的极致到位,显成了石鼓文的凝稳沉厚大美。当然,师于前贤并不拘泥,徐景民的石鼓文在雄恣线厚的意象里,又悄然生发出委婉雅丽的质感,笔墨师古,亦随时代!

著名书画评论家 林俊 2018年11月


徐景民作品

徐景民作品

徐景民作品

徐景民作品

徐景民作品

徐景民作品

徐景民作品

徐景民作品

徐景民作品

徐景民作品


徐景民作品

徐景民作品

徐景民作品

捐 赠如果您觉得这篇文章有用处,请支持作者!鼓励作者写出更好更多的文章!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