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摩登3列表 > 摩登3: 马来西亚地方华团推动方言文化 戏曲传乡音乡语
2021
07-14

摩登3: 马来西亚地方华团推动方言文化 戏曲传乡音乡语

摩登3 《Q78841982》报道,祖辈们的乡音乡语,大家现在称的方言,是文化传统,是文化精髓,也是应该得以传承、延续、发扬光大的民族灵魂。然而,马来西亚现在还有多少华裔子弟能够说得一口流利的方言呢?

  星洲日报《大柔佛》社区报为此推出专题《认识祖辈的乡音乡语》,并走访柔州各县的华团,从中了解当地乡团在推动方言文化上的努力,摩登3注册也通过受访者发现当地传承乡音的困难与挫折。

  潮剧、粤剧、闽剧等都被现代人统称为“大戏”,尽管仍有一群爱好者在“撑”着剧团,却苦于没有接班人,大多出现青黄不接的现象;如果说用戏曲传承乡音乡语,那更是难上加难。

  麻坡潮州会馆署理主席杨树杰指出,潮汕地区有八邑,乡音大致相同,因此在推广乡音上,他们选择使用最民间的语言。

  他认为,戏曲在推广语言上功不可没,借由富有情感的歌词与曲调,后代可从中掌握乡音、潮文化及千年历史,因此该馆妇女组自2014年4月4日开办潮曲班至今皆获得母会的支持,而他们也把握机会积极学习、踊跃交流与参赛来吸取经验,在协助推动潮曲与潮剧文化上可谓贡献良多。

  笨珍潮州会馆在过去几年来积极推动传承潮汕文化,除了成立潮乐团及潮韵组,也计划明年开办潮语班,向年轻一辈推广乡音。

  该会馆会长黄伟通表示,会馆正在筹备“儿童潮语班”,物色适合的导师及编排课程让会员的子女(6至12岁),从小学阶段有机会学习及掌握潮语。

  笨珍潮州会馆在2013年成立供各籍贯人士免费学习的“笨珍潮乐团”,朝向为笨珍建立一个民间艺术舞台目标迈进。

  该馆每年新春期间举办《锣鼓响、过好年》新春晚宴,在农历七月初七举办潮州传统成人礼仪式“出花园”,摩登3注册1960也联合其他乡团举办庙会乡音民俗活动,通过各项活动打造一个促进会员之间和乡亲间凝聚力的平台。

捐 赠如果您觉得这篇文章有用处,请支持作者!鼓励作者写出更好更多的文章!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