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摩登3平台 > 摩登3注册:《沙湾往事》将上演 以舞载乐浓缩岭南文化精华
2021
05-07

摩登3注册:《沙湾往事》将上演 以舞载乐浓缩岭南文化精华

摩登3注册1960 《Q78841982》在中华文艺的百花园中,岭南艺术以其独树一帜的特点和风格,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无论是广东音乐、岭南舞蹈还是广东特有的民间文化风俗,其影响早已超出岭南地区,遍及全国甚至海外。如今,有一部剧把这些岭南文化精髓集于一身,体现了岭南文化艺术的精妙和岭南艺术家的风骨,这就是由广东歌舞剧院倾心两年打造的原创舞剧《沙湾往事》,5月22日、23日,该剧将首次登陆海南,摩登3注册开户在海南省歌舞剧院和广大观众见面。

讲述广东音乐故事追溯中华文化精神

《沙湾往事》的故事发生在抗战时期的广东番禺沙湾古镇。素有“广东音乐之乡”的沙湾孕育了《雨打芭蕉》、《饿马摇铃》、《赛龙夺锦》等经典广东音乐的创作者“何氏三杰”。该剧聚焦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广东音乐创作历史,用舞蹈承载音乐,讲述了何柳年、何少岩两兄弟面对个人情感、民族命运携手创作《赛龙夺锦》的动人故事。

《沙湾往事》是个地道的岭南故事,但是其表达出的文化追求,是对中国文化的一种追溯。总编导之一韩真表示:“广东音乐在中国的传播面非常广,我们以广东音乐人的一生作为载体,从广东音乐名曲,从曲子中提炼、挖掘人文精神。”韩真介绍,主线索《赛龙夺锦》表现了龙舟竞技时万众齐心的精神,虽是广东音乐的代表曲目,但它与中国人骨子里的勇往直前、齐心协力的精神不谋而合。

浓缩岭南舞乐精华呈现广东地域风情

用舞蹈来展现岭南音乐家的生活,这对于创作者是一个考验,也是《沙湾往事》最令人期待的地方。编创者们经过长时间采风和创作,用高度概括和精炼的语言、动作,凸显了人物的本土色彩,“岭南”味道更加突出。在舞段设计上,编导们采用了大量富有当地风情的动作语汇和环境元素,特别是数十人的“划桨舞”,气势恢宏震撼人心,是岭南舞蹈的代表性作品。

作为一部表现广东音乐的舞剧,摩登3观众耳熟能详的《步步高》、《平湖秋月》、《孔雀开屏》等广东音乐名曲在剧中也得到了充分体现,每一首经典名曲都伴随着一段优美的舞蹈,将给观众带来美妙的视听享受。

此外,大量的岭南文化符号也在剧中得以呈现。最抢眼的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英歌棒,这是一种融舞蹈、南拳武术、戏曲演技于一体的民间舞蹈,非常具有观赏性。此外还有岭南地区的钱鼓舞、南狮、高胡、五架头、龙舟、飘色等。同时,广东人生活中常见的雨伞和木屐也被编入剧中,与蛙鸣声、划桨声汇成了表现岭南韵味的独特元素。

探索现代舞台艺术期待海南引发共鸣

富有岭南韵味的舞美道具设计,摩登3注册也是该剧的一大看点。舞台上,古镇石阶、壁画灰雕,使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岭南独特的环境。而在舞台呈现和场景转换中,该剧又做了大胆探索。该剧采用了电影蒙太奇的手法,通过时空变幻,营造虚中有实、实中有虚的艺术效果,形成特殊的舞台叙事方式。

而在舞美设计中,该剧运用了数控机械技术,特别是雕饰典雅的四块巨大的隔扇门,它们可以在流畅、自由的变换组合中,一会儿变成何家大院,一会儿又成了日寇控制下的街道、监狱,它甚至还承载了字幕、视频等功能,让人不得不感叹它设计的巧妙。

此次来琼,《沙湾往事》派出了最强阵容,全剧的演职员达110多人,道具车达6辆之多,这在舞剧中并不多见。广东歌舞剧院负责人表示,海南和广东有着天然的血缘关系,两地在历史、文化和风俗等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相信《沙湾往事》一定会给海南的观众带来久违的亲切和感动。

捐 赠如果您觉得这篇文章有用处,请支持作者!鼓励作者写出更好更多的文章!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