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摩登3解惑 > 摩登3注册1960:华人女指挥家张培豫用老庄哲学招来天籁之声
2021
04-19

摩登3注册1960:华人女指挥家张培豫用老庄哲学招来天籁之声

摩登3注册1960 《Q78841982》张培豫是一位有名的华人交响乐指挥家。当年她就是怀着想当一名女指挥家的理想,凭着一股韧劲,从台湾的一所乡村小学来到了欧洲,挤进这一片被男性占据的领域。

张培豫出生在台湾省彰化县大成乡。1985年,她来到维也纳国立音乐学院指挥专业深造,师从卡尔·奥斯特莱希,并在那里聆听到伯恩斯坦、小泽征尔、马泽尔、海丁克、巴夏尔等世界著名大师的讲课。1990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奥地利国家指挥家及合唱指挥家双硕士学位。

毕业后,为了实现自己的音乐理想,摩登3注册开户她留在了欧洲。但一位东方的女性想在男性主导的指挥界拥有自己的一番天地,绝非易事。在经过种种挫折之后,张培豫回到台湾寻找机会,成为了台北市交响乐团的副指挥。1994年,张培豫远赴意大利佛罗伦萨歌剧院继续深造并担任祖宾梅塔的助理指挥。1999年,经过严格的考试,张培豫从众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瑞士卢塞恩歌剧院的首席指挥,而这,距离她第一次来欧洲求学已经过了14年。

记者初识张培豫,是因为听说下奥州一乐团邀请她担任该团一场音乐会的指挥。演奏的曲目是莫扎特最后的作品《安魂曲》等。《安魂曲》是莫扎特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场面恢宏,不仅有管弦器乐,还配有合唱,指挥难度很大。音乐会的票早已经售出,张培豫与乐团的排练只有演出前的一个晚上,但她愿意接受这个挑战。张培豫说,这样的机会很难得。奥地利音乐人以演奏严谨细腻著称,对风格的把握十分讲究,能让她这样一个华人去指挥他们表现莫扎特的著名作品,也是对她的风格和才能的认可。

在张培豫的指挥下,当地观众欣赏到了一场高水平的音乐盛宴。无论是乐团成员还是音乐之乡的观众对她的指挥水平都啧啧称赞。乐团成员说,演出前一直担心亚洲人,尤其是女性不能将莫扎特的作品理解到位,但现在觉得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对于张培豫对莫扎特作品的诠释他们给出的评价是“十分地莫扎特”。一位法国的古典吉他音乐家在听完音乐会后说:“我已经好久听音乐会时都没有如此感动了,甚至怀疑自己已经失去了感觉,这场《安魂曲》再次唤醒了我的音乐冲动。”

张培豫对此则很谦虚。她知道,作为女性,她必须拿出超过男人的本领才能获得赞扬。这次邀请她的乐团团长本身也是单簧管演奏家,他对她的才华早有耳闻,也看过她演出的录像。但即使这样,他还是不放心。排练时,这位团长不自觉地当起了暗中指挥,整个乐队节奏不时地被他带走。张培豫对乐队成员说,你们要相信我对莫扎特的理解。相信我们会奉献给观众一场精彩的演出。

记者问张培豫如何做到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乐队成员的信任并与他们默契合作的。张培豫说,整个乐团就是“指挥手上的乐器”,但是指挥必须透过全体参与者共同努力才能让这部乐器发出好的音响。她说,她崇尚中国古典哲学,尤其是老庄哲学一直影响着她的音乐生涯。张培豫说,指挥需要讲点“无为”之道。她在指挥中并非一味强调让演奏者完全按自己的意图行事,一定会给演奏者留有空间,甚至某些时候顺应演奏者。她要让每个参与者发挥出其专长和才能。细腻的音乐家会一定会感知到指挥对他音乐才华的尊重。但是,摩登3老庄哲学是一种态度而不是规则,是修养境界。在老庄“无为”的意境下,复归于朴,顺其自然的默契,才能招来天籁之声。

张培豫祖籍河南,多年来,她怀着一颗赤子之心,投身祖国大陆的音乐教育之中。1995年她应邀来北京指挥女子交响乐团为世界妇女大会演奏。这次经历给她留下深刻的印象。2005年,张培豫回到了祖国大陆,担任西安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的指挥。当时,西安音乐学院组建了一支以秦胡为主要旋律乐器的民乐交响乐团,张培豫硬是将这支散发着乡土味的乐团带进了维也纳金色大厅去演奏交响乐,她亲自担任指挥,演出获得了巨大成功。

不久前,这位已经蜚声国际的女指挥家在50岁时做出了一个让人惊讶之举:她要进大学攻读老庄哲学与音乐的关系。她除了选择去北京大学向著名哲学家楼宇烈教授求教外,在维也纳还不辞辛苦地像当年做大学生时那样,摩登3注册按时按点地去听她的维也纳母校两位教授的课。或许这是她这么多年来悟出的道理吧。她觉得这样对,就这样去做。

捐 赠如果您觉得这篇文章有用处,请支持作者!鼓励作者写出更好更多的文章!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