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摩登3解惑 > 摩登3: 中国用筷子历史三千年 上海拟为筷箸习俗“申遗”
2021
02-12

摩登3: 中国用筷子历史三千年 上海拟为筷箸习俗“申遗”

摩登3 《Q78841982》子对于中国人来说再熟悉不过,但筷箸文化在现代生活中被忽视已久。为了唤醒人们对筷箸文化的重视,上海筷箸文化促进会计划在2015年将筷箸习俗申请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加以保护。

“筷子是中国人发明的一种独特的用餐工具,摩登3注册但筷箸文化在现代社会的影响日渐式微,亟待加以研究、保护和弘扬。”上海筷箸文化促进会会长徐华龙说,“与我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对保护筷箸文化十分重视,把每年8月4日设为‘筷子节’,韩国也有人声称筷子是他们祖先的发明。”

据上海民间民俗藏筷馆馆长蓝翔介绍,我国有文献记载的用筷历史有3000多年。一日三餐筷不离手,筷子是中国人最基本的生活文化,并形成了一套礼仪和习俗。

上海的筷箸文化源远流长。早在唐代,摩登3平台网址上海城隍庙一带生产的筷子就声名远扬。开埠以后,我国第一条机械化的筷子生产线就诞生在上海,供应中南海、钓鱼台国宾馆的筷子都是上海生产,并作为国礼送给外国友人。

上海社会科学院东亚文化研究中心副秘书长蔡丰明研究员认为,摩登3注册1960目前全世界至少有18亿人使用筷子。小小的筷子堪称中华文明的传承链。重新认识筷箸习俗的文化价值,对弘扬我国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都很有意义。

捐 赠如果您觉得这篇文章有用处,请支持作者!鼓励作者写出更好更多的文章!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