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摩登3平台 > 摩登3注册1960:首届世界华文文学大会开幕 四大看点值得期待(图)
2021
01-20

摩登3注册1960:首届世界华文文学大会开幕 四大看点值得期待(图)

摩登3注册1960 《Q78841982》报道,11月19日,正在广州出席首届世界华文文学大会的世界华文文学学会会长的王列耀向记者介绍,本届大会看点很多,首先是有知名作家参与的高端论坛;其次,有围绕大会总主题设立的十大专题论坛;闭幕式上,还有首届全球华文散文大赛颁奖仪式以及华文文学联盟成立仪式。

高端论坛:将“高大上”进行到底

本届大会最引人关注的当属紧随开幕式后的、以“文化传承与时代担当”为主题的高端论坛,参与嘉宾包括三位海外作家和三位大陆作家,都是重量级:美籍华文作家严歌苓的影响力自不必多说,摩登3注册开户加拿大籍的台湾作家陈若曦以写实小说与传奇的人生经历蜚声海内外华语文坛,而新加坡籍华文作家尤今在上世纪90年代时的地位可与台湾作家三毛齐名。

在中国大陆的三位作家中,吉狄马迦既是一位彝族诗人,也是现任中共青海省常委、省委宣传部长;第四届矛盾文学奖获得者刘斯奋的第二个身份是一位优秀的文学理论家;而提起汪国真,他所引发的诗歌热潮堪称上世纪90年代的一种文化现象。

高端论坛的主持人由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曾任《文学评论》主编的张炯担任。

高端论坛的主题“文化传承与时代担当”亦是首届世界华文文学大会的主题——之所以选定这个题目,王烈耀解释:海外华文作家中大部分都是第一代移民,他们大多在中国接受教育,作品中随处可见中国文化的影响,而第二、第三、甚至第四代移民作家依然在用中文写作,并且非常认同祖籍国文化,对传播中国文化很有热情,“另外,作家的文化传承是细雨润物的,通过一些故事和想象,在不知不觉中渗透中国文化”。

而所谓“时代担当”,他表示,海外华文作家都在通过文学作品来塑建中国形象,把华人爱好和平、坚韧不拔、勤劳勇敢的精神展现给世界,“文学的时代担当,和经济、军事不大一样,但它对中国在海外的形象非常重要。”

十大专题论坛:接地气、文艺范儿,总有一款适合你

参加本次大会的人中除了海外华文作家外,还包括学者、汉学家和传媒人,根据与会人员的特点,大会还设立了十个专题论坛,每一个都是近年来颇受舆论关注的热门话题。

“华文文学与丝绸之路”巧妙回应了在刚刚结束的APEC上备受关注的“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建设——这是今年中国为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所作出的战略规划;“华文写作:带着乡愁的远行”中的“乡愁”与“远行”都是让文艺青年们一见到就热血沸腾、不能自己的美妙题眼;“华文女性文学的世界图景”聚焦近年来炙手可热的海外华文女性作家群体;“华文创作论坛:经验、创新与融合”则可被视为海外创作者的写作攻略分享会等。

此外,“华文传媒与华文文学”、“台湾文学:文化传承与当代实践”、“作为文化窗口的港澳文学”等也都话题感十足。

全球华文散文大赛颁奖:中国好评审,海外好散文

“文化中国·四海文馨”首届全球华文散文大赛颁奖仪式,首届全球华文散文大赛散文集首发式暨第二届全球华文散文征文大赛启动仪式将在20日举行。

该活动是中国国务院侨办的品牌系列活动“文化中国”的子项目之一,首届大赛自2013年3月启动以来在台港澳及海外广受关注,众多华文作家踊跃来稿,遍及亚洲、美洲、欧洲、大洋洲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2013年12月征文截稿后,大赛组委会分别于2014年4月和5月组织了两轮评审,无记名评出100篇入围作品,结集为《遇文化原乡——首届全球华文散文大赛作品选》,由广州花城出版社出版。该书的首发式也将在颁奖典礼上进行。

组委会在编后记中写道:“文化原乡在语言中,在文字中,在声音中……本书中所收录的作品多透过这些具体的形式抒写与母体血脉相连、与汉语文脉相通的情怀,传达中国与世界,原乡与他乡交流对话的心声。”

此外,第二届全球华文散文征文大赛启动仪式亦将同时举行。王列耀在接受《侨报》记者专访时信心满满地表示,相信第二届会比第一届影响力更大、参与者更多,“因为我们的评奖过程非常公正,没有任何黑幕操作,两轮背靠背打分,每次五个评委,不看名气,就看作品本身。”据他透露,30篇进入决赛圈的作品中,评选出了十五篇优秀奖,三篇三等奖,两篇二等奖,一等奖空缺,“我们很严的,真的非常严格!”

世界华文文学联盟成立:咱们组织有力量!

最后,作为本届大会的重磅成果,世界华文文学联盟将在20日大会闭幕前宣布成立。该联盟由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发起,境内外多个文学社团积极响应,旨在促进海内外华文文学团体(机构)之间的互联互通与资源共享,推动世界华文文学事业的发展、交流、合作。

世界华文文学联盟在香港注册,设办事机构秘书处,秘书处设于广州暨南大学。世界华文文学学会表示,在联盟成立后,将竭力为联盟成员提供联络、交流、协作等服务,共同举力承办研讨会、培训班、创作营、高端论坛以及采风、书展等文学事项。

据王列耀透露,首批会员大概有20家左右文学团体。他强调,世界华文文学联盟坚持华文文学大家庭精神和文学命运共同体意识,本着“服务、互动、平等、共赢”的原则,以文会友,互学互鉴,平等交流,跨界融会,摩登3注册将成为华文文学繁荣昌盛的纽带和桥梁。

捐 赠如果您觉得这篇文章有用处,请支持作者!鼓励作者写出更好更多的文章!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