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摩登3列表 > 摩登3: 专访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王国庆:两会“第一席菜”这样备成
2021
01-16

摩登3: 专访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王国庆:两会“第一席菜”这样备成

摩登3 《Q78841982》在今年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在两会“第一席菜”——政协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所展现出的个性风格和人格魅力给公众留下深刻印象。作为中国新闻发布制度的推动者,曾在媒体和新闻主管部门深耕近四十年的王国庆,对新闻发布制度有着怎样的识见?他在今年政协新闻发布会上提及的“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合作调研,取得了哪些新进展?三年的“北大荒”岁月怎样“奠基”他的人生理念?5月15日,新华网记者对王国庆进行了专访。

谈备战两会“第一席菜”:必须认真、谨慎、全力以赴

政协首场新闻发布会被称全国两会的“第一席菜”,摩登3注册关注度高,涉及的问题更是方方面面,要备好这样一桌菜,面对的压力可想而知。王国庆坦言,当初领导要自己接任政协新闻发言人任务时,内心是不愿意的。虽然多年来一直在推动新闻发布制度,但自己深知新闻发言人之难。不过领导直言事已确定并非征求意见,王国庆也便就此开始了两年的发言人历程。

对于个中感受,王国庆说,两年做下来,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认认真真、战战兢兢和全力以赴。一是认真,要完成这项关注度高、政治性强的任务确实不能有半点马虎,发布会内容涉及方方面面,摩登3平台网址回答必须权威准确。王国庆说,“前年年底我接了政协新闻发布会任务后,觉得脑子里空空,心里没底,真是恶补了两个月,把该看的东西都看了。去年可以说我是认认真真积累了一年的素材。”

对于“战战兢兢”,王国庆说,在新媒体时代,信息传播、媒体格局、舆论形成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人们的利益诉求、观点观念也多元化了,作为发言人回应任何一个问题都要十分谨慎,不应有半点差池,以免引起误读。

两会新闻发布会的准备工作基本上都是12月末即进入状态。王国庆说,这两年,为了全力以赴“备战”发布会,春节放假也不敢懈怠,几乎哪儿也不敢走动,一头扎在材料堆里。

为了使发布会更加有的放矢,去年王国庆至少开了13个座谈会,收集1700多个问题,还跟各类媒体记者建立了微信群以了解媒体需求。“我在媒体群里说,我在为两会盛宴第一席备菜,请各位来点菜”,王国庆说,正是通过这样供需对接式摸底,避免了把发布会有限的时间花在只是一部分人关心而不是大家都关心的共性问题上。

谈新闻发布制度:要让我们的领导干部懂媒体、会用媒体

我国的新闻发布制度与国家的改革开放、社会发展进程密切相关。与媒体有着深厚渊源的王国庆,是我国新闻发布制度的积极推动者。

2016年2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对各省区市政府和国务院各部门利用新闻发布会进行政策解读、主要负责人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提出要求。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王国庆对于一些领导干部在新闻发布中“不敢说”、“不想说”、“不会说”的窘境作出回应。

“我觉得要让我们的领导干部都懂媒体、会用媒体,摩登3注册1960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了,我想不敢讲、不愿讲、不会讲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我们很多领导干部干活很踏实,工作很认真,但是在媒体采访镜头前话筒前‘不善言辞’,面对记者说话心里没底。”

近年来,王国庆一直在呼吁为领导干部和新闻发言人“敢说话、愿说话”营造良好的氛围。他说,如果环境比较宽容,形成好的氛围,我们的领导干部、新闻发言人敢说了、愿说了,只要多说多练,能力水平自然就会提高了。

谈答记者问“秘诀”:发言人没有什么特别的技巧

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担任政协新闻发言人以来,王国庆以不俗的谈吐圈粉无数。

谈到答问“秘决”,王国庆说,怎么答记者问,我始终认为没有什么特别的技巧,“一个是认真,另外一个是坦诚,你是坦诚的,不是居高临下的,也不是遮遮掩掩的。该说的能说的要如实地说”。

王国庆认为,面对记者要“坚持讲有准备的话、有内容的话,有把握的话”。讲有内容的话,就是不能讲空话、官话,要有新闻性和针对性,所讲的东西要是大家真正关心的。讲有把握的话,在于现在信息复杂、渠道众多,所以必须要精准把握,同时还要注意能否有好的反应。

谈“一带一路”: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合作是今年重点调研题目

在今年两会的首场政协新闻发布会上,王国庆表示,近年来全国政协对“一带一路”开展了大量研究和调研,今年还将就深化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合作展开调研。

谈到调研的进展,王国庆表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令人鼓舞。近几年全国政协特别是外委会一直把“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每年工作的重点,无论从沿海、周边还是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等方面都做了一系列调研。今年又把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合作作为重点调研题目。

王国庆介绍说,4月初自己和外委会调研组到陕西、宁夏、云南做了十多天的考察调研,听到了很多,也看到了很多,回来后形成了一份有内容、有质量、有高度的调研报告,为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合作建言献策。

忆当年:有北大荒“那碗酒”垫底,什么都不怕了

5月15日对王国庆来说,是很有意义的日子。48年前的这一天,王国庆离开上海奔赴北大荒。

两年前,王国庆主编了一本回忆录叫做《闪亮的岁月》,记录了当年的点点滴滴。用王国庆本人的话说,是“用心、用情甚至用眼泪写下来的”。

对于那段艰苦而令他自豪的岁月,王国庆说,当地人身上的那种朴实,那种只要肯干活他们就认可你、你不耍滑他们就接纳你的环境深深地影响了自己。它奠定了自己人生道路上的第一步,夯出了很坚实的基础,所以能够一步步走出来。

“有北大荒那碗酒垫底,什么都不怕了。”王国庆说,在那里他明白了一个道理: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

捐 赠如果您觉得这篇文章有用处,请支持作者!鼓励作者写出更好更多的文章!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