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摩登3解惑 > 摩登3: 大马兴安会馆举行妈祖文化节 传统兴化木偶戏助阵
2021
01-09

摩登3: 大马兴安会馆举行妈祖文化节 传统兴化木偶戏助阵

摩登3 《Q78841982》报道,马来西亚马六甲人阔别30余年的兴化木偶戏,将从24日开始一连4天,在马六甲兴安会馆举行的妈祖文化节“妈祖庙会”单元中,演出四昼夜共8场,莆仙音乐、乡音唱戏,这无疑是难得一见的传统绝活。

妈祖文化节的主办单位兴安天后宫与兴安会馆,这次从新加坡重金礼聘新和平木偶戏班到马六甲演出。

杨来好:12岁曾随爷爷来甲演出

和平木偶戏班是目前新加坡唯一能以兴化话演出的木偶戏班,摩登3注册该戏班上世纪30年代开始立足星马两地,64岁的班主杨来好是第三代接班人。

“能够回到马六甲演出,算是圆了我的梦想。我12岁时跟爷爷来过马六甲演木偶戏,演到35岁时,就没来过马六甲了,时间一晃也近30年了”,杨来好追忆说。

祖籍福建的杨来好7岁时,就跟爷爷在街头演木偶戏了,9岁爷爷去世后,他便上台学乐器,十多岁时已掌握了木偶的演出技艺,是一个全能的木偶戏班主。

莆仙木偶戏俗称“傀儡戏”,兴化人甚至称它为“柴头仔戏”,用的是半个人高的提线木偶,每个木身的提线少着8条,多着16条,戏兄就在一摇一晃间,一边操弄木偶、嘴里自个儿唱戏,演出两小时的戏剧,由3人提线,4人作后台打鼓、弹琴、拉二胡,配合电子琴,唱个天南地北,自我陶醉在小小的戏台里。

这种传统戏剧主要在神诞和庙宇节庆上演出,除了酬神,摩登3平台网址过去家境好的兴化老乡也喜欢在结婚、生日时,请戏班到家里表演助兴。

为了重返马六甲的演出,杨来好这次还特地从中国调来3名老将助阵,希望能够给马六甲的老乡与民众重温旧梦。

老一辈的马六甲兴化人对木偶戏是熟悉不过的,演戏的地点,就在武牙拉也的保安宫,对面的建筑,70年代是兴安会馆所在。

蔡伦水:乡土文化传承媒介

76岁的前兴安天后宫总务蔡伦水对传统木偶戏重临马六甲感到高兴,他说,木偶戏曾经是乡土文化传承的媒介,可惜断续了30多年,早年保安宫酬神时演木偶戏,是兴化人的嘉年华。

住在保安宫对面半子的吴美西说,兴化木偶戏应该有30年没在马六甲上演了,以前请木偶戏来表演,是依中国旧时的风俗答谢神恩,举凡家里的病愈灾难者在求助天公后,都要演戏谢还神,而且不能演人戏,要演木偶戏。

68岁的吴美西说,以前兴化渔民多住在马六甲河边,他们祭拜干冬的王爷公朱府王爷,由于交通不便,他们把神明请来保安宫,趁王爷圣诞时,答谢木偶戏谢天公,后来“欠”的戏都谢完了,要新加坡坡请木偶戏又遇到困难,渐渐的,木偶戏便中断了一段很长的时间。

礼堂搭好戏台 午晚演出

杨来好已把他的戏台、木偶运到兴安会馆,摩登3注册1960并已在冷气礼堂的舞台上搭起木偶戏台,准备好好演戏,4天的木偶戏由杨四妹合家、吴建中合家、拿督吴金华合家及林德才局绅合家答谢,每天下午2至4时,晚上8至10时演出,木偶戏内容多数是神话故事或民间故事,许多都由兴化大戏剧目改编,手抄的演出本,将由提线的戏手唱出。

杨来好说,他今天将返回新加坡,把一些西游记故事人物的木偶带来,这些木偶演出时能够翻筋斗,增添观众的兴趣。

捐 赠如果您觉得这篇文章有用处,请支持作者!鼓励作者写出更好更多的文章!

Comments are closed.